在上一篇為大家介紹了汽車保險保費中的車體險保費是如何計算後,這一篇繼續說明汽車保險的第三人責任險保費是怎麼計算。民眾在擁有自己的汽車後,也許因為是車齡較老的汽車或是覺得車體險保費貴等因素,加上車體險也並不是強制投保的保險,因此有些人可能沒有投保車體險。但是絕大多數的民眾對於自己的汽車都會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因為我國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在民國85年制定通過後,所有的汽機車都需要投保強制第三人責任險,以保障在交通事故中受傷害或死亡的被害人。但依強制第三人責任險的給付標準,每一個意外事故的每一人的醫療費用最高以20萬元為限,死亡的受害人每一個意外事故的每一人最高賠償200萬元,殘廢的受害人最高等級每一人賠償200萬元。以目前賠償的實務來看,上述的金額大多低於被害人或家屬的期待,因此就賠償不足的部分,會繼續向車主進行求償,而造成車主莫大的負擔及壓力。所以,除了強制責任保險外,多數民眾也會再投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以補足強制責任險賠償數額不足之處。第三人責任險分為強制汽車責任險及任意第三人責任險,其中部分係數有不同的算法,分別說明如下。

  • 強制汽車責任險

目前民眾在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後,保險公司都會寄發強制險保險證給被保險人(但自107年開始,保險公司將會逐步以電子式保險證取代紙本保險證),而保險證上有一欄位則會記載本期係數等級如下,此即為當年度被保險人的肇事紀錄等級。13_photo_強制險保險證

因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屬於政策性保險,因此在計算保費的費率結構上並未包含預期利潤的計算因子,計算公式如下:

 強制險計算公式(剪裁後)                                   

註1: 381.94元為保險人之業務費用、5.86元為健全本保險之費用

註2: 3%為汽車特別補償基金提撥率,0.2%為安定基金提存率

由上述計算式可知,基本純保費、保險人業務費用、健全本保險費用、汽車特別補償基金提撥率及安定基金提存率保險公司皆須配合主管機關公告之金額,與被保險人相關的因素則為年齡及性別係數及肇事紀錄等級係數

1.被保險人年齡及性別係數表

                        年齡/性別係數表
年齡
20歲未滿者 1.89 1.70
20歲以上25歲未滿者 1.74 1.57
25歲以上30歲未滿者 1.15 1.04
30歲以上60歲未滿者 1.00 0.90
60歲以上70歲未滿者 1.07 0.96
70歲以上者 1.07 0.96

2. 被保險人肇事紀錄等級係數表

肇事紀錄等級係數
等級 係數
01 0.70
02 0.74
03 0.82
04 1.00
05 1.10
06 1.20
07 1.30
08 1.40
09 1.50
10 1.60

關於性別與年齡係數的差別我們在上一篇文章已有做過說明,這裡就不再贅述。但請注意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性別與年齡係數表與任意汽車保險(車體險及任意第三人責任險)是不一樣的。

另外,就肇事紀錄等級係數部分,第一次投保或先前無投保紀錄的被保險人,第一年的等級為第4級,如投保一年無肇事紀錄,則次年肇事費率等級則減一級,最低為第1級;反之,如前一年有肇事紀錄,理賠1次則次年肇事費率等級則加3級,理賠2次則次年肇事費率等級加6級,最高為10級。應注意的是,如果被保險人前一年有違反酒後駕車紀錄者,依違規次數每次加一倍的固定金額,不設上限。因此要奉勸各位讀者,酒後請不要開車,酒後肇事所要面臨的一連串民刑事訴訟及求償,通常都使多數民眾面臨莫大的壓力而無法正常生活。

3. 計算範例

保費計算公式如下:

 強制險計算公式(剪裁後)                         

註1: 381.94元為保險人之業務費用、5.86元為健全本保險之費用

註2: 3%為汽車特別補償基金提撥率,0.2%為安定基金提存率

舉例來說,小陳為35歲男性,以自用小客車投保,其前一年(第一年)有肇事紀錄1次,酒後駕車紀錄1次,故當年度總保費為4,896元,計算公式如下

基本純保費(自用小客車) 965.15元
年齡及性別係數 1.00
肇事紀錄等級係數(第7級) 1.30
保險人之業務費用 381.94
健全本保險之費用 5.86
汽車特別補償基金提撥率 3%
安定基金提存率 0.2%
酒後駕車加費 3600*1=3600

強制險計算公式2(剪裁後)

 

  • 任意汽車責任險

在任意汽車責任險中,保費之計算則會受到法規較少的限制,且也不會涉及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中安定基金及特別補償基金提存率的影響,因此計算式就較為單純。保費的計算公式如下:

自用小客貨車(自然人):保險費=基本保費x從人因素(年齡及性別係數+肇事紀錄等級係數)

其他車種及法人所有自用小客貨車:保險費=基本保費x(1+賠款紀錄係數)

 

基本保費部分會再區分為傷害責任保險及財產責任保險各不同等級有不同之費用,有興趣者可參「汽車保險費率規章」內有相關金額。

1. 被保險人年齡及性別係數表

年齡/性別係數表
年齡
20歲未滿者 1.89 1.70
20歲以上25歲未滿者 1.74 1.57
25歲以上30歲未滿者 1.15 1.04
30歲以上60歲未滿者 1.00 0.90
60歲以上70歲未滿者 1.07 0.96
70歲以上者 1.07 0.96

2. 被保險人肇事紀錄等級係數表

第三人責任險肇事係數

與強制第三人責任保險的肇事紀錄等級不同,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的肇事紀錄等級共分為19級,第一次新投保或先前無投保紀錄的被保險人,第一年的等級為第4級,如投保前一年無肇事紀錄,則次年肇事費率等級則減一級,最低為第1級(減費30%);反之,如前一年有肇事紀錄,理賠1次則次年肇事費率等級則加3級,理賠2次則次年肇事費率等級加6級,最高為19級(即加費150%)。應注意的是,如被保險人將車借予親友而發生肇事紀錄,縱然實際上的駕駛人非被保險人,但賠款紀錄仍歸納於被保險人的賠款紀錄計算。另外有些民眾名下會有多部車輛,則投保的每部車輛,其肇事紀錄都是累計計算作為於每一部車輛的保費計算標準;但如為法人車(即俗稱公司車),縱然為同一法人名下的不同車輛,其肇事紀錄的計算是分別單獨計算,不會予以累計

3. 計算範例

以自然人的自用小客貨車來說,保費的計算公式為 保險費=基本保費x從人因素(年齡及性別係數+肇事紀錄等級係數)。舉例來說,小陳為35歲男性,以自用小客車想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傷害責任1000/2000萬元、財產責任部分100萬元),其前一年(第一年)有肇事紀錄1次,故當年度總保費為7,151元,計算公式如下

基本保費(自用小客車)-傷害責任,以1000/2000萬元(每一人/每一事故) 2,943元
基本保費(自用客車)-財產責任,以100萬元(每一人/每一事故) 2,558元
年齡及性別係數 1.00
肇事紀錄等級係數(第7級) 0.30

因此第三人責任險的傷害責任險保費為2943x(1.00+0.30)=3826,財產責任險保費為2558 x(1.00+0.30)=3325,兩者共7,151元。